当前位置:首页 >要问要论

本网评论 | 做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3-06-07 08:32:31浏览次数:162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要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就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

纵观党史,历次党内学习教育都强调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是工作理念,是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作风。实践也证明,科学的理论、正确的决策,都是建立在对客观事实严谨周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是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

主题教育中要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就是最有效的途径。只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才能真刀真枪地检视整改问题,才能使建章立制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真正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联系到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大量的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比如监督检查,就是通过调查研究主动发现问题。比如审查调查中,分析问题就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就是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过程。包括平时的谈话、听意见、查资料等等,其实都是调查研究。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调查研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都是办法”,李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如是说。作为机关干部,如果沉不下去,陷于文山会海,就会不接地气、不知下情,对形势的变化、群众的期盼了解不深、感知不真,想问题、提对策想当然,犯主观主义的错误,抓落实时方式方法简单化、一刀切,搞成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既要调查,更要研究,调查是积累、是基础,研究是升华、是关键。对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必须深入分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透过现象看本质,探寻发展规律,从个性到共性,从感性到理性,上升为推动发展的管用措施、领导决策的实用招数、解决矛盾的顶用办法,这是调查研究的重头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看调研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的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锤炼基本功、破解新情况新问题的关键一招,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往深处走、往实里去、往心里看,多接地气、多沾泥土,“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举措,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平凉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锻造执纪执法铁军”专题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开班

下一篇: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